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府工作部门及下属单位 > 东莞市国资委 > 工作动态 > 国资视点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陈浩钿:重点培育 “四新”经济,以多种形式推进混改
  • 2020-06-18 15:36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东莞市国资委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今年,广州国企承担215个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260亿元;1—5月市属国企研发费用30.7亿,同比增长25.8%……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州国企力量愈加坚挺。

  广州市国资委如何助力广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国资力量,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对此,记者专访了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


迎难而上、稳中求进

广州国有经济复苏企稳

  南方日报:截至2019年末,广州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疫情期间,国资展现了其与众不同的发展韧性。广州国资是如何做到发展势头不减的?

  陈浩钿:近年来,市国资委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全面增强。

  今年以来,在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提出稳中求进、进中求优的总体要求。2月份,广州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引导监管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稳经营的考核激励措施》,鼓励企业投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预期。

  加大创新投入,1-5月市属国企研发费用30.7亿元,同比增长25.8%。加大债券发行规模,审核同意4家市属国企注册发行债券近300亿元,争取国家疫情专项再贷款支持,纳入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55户,融资需求近80亿元,预计今年可降低财务总成本10%左右。

  市属国企经济运行复苏企稳,环比涨幅明显,1-5月市属国企实现营收2904.2亿元,5月环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251.3亿元,5月环比增长53.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7.1亿元,同比增长20.4%,5月环比增长29.5%。

  南方日报:国企除继续保生产保供应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稳定就业。稳就业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陈浩钿:越到困难时刻,市属国企越要体现责任担当。广州市国资委督促推动市属国企千方百计稳就业,坚持稳定现有岗位和创造更多岗位并重,以吸纳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劳动力等人群就业为重点,助稳全市就业大局。

  受疫情影响,今年应届生就业需要重点关注。我们督促企业今明两年增加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招收比例,已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5000多人、往届高校毕业生1500多人,提供实习(见习)岗位2300多个。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2019年以来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1093个,开办校企合作专班5个,今年新开办的广州酒家“粤菜师傅”班计划招收40人。

  截至5月末,市属国企职工40.9万人,同比增长4.6%。开展“国企云聘”行动,已完成国企云聘平台建设,正整理对接市属国企岗位需求,拟招聘1600多人,力争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求职招聘零跑动。

  

降息减租让利超20亿元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复苏

  南方日报: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冲击。在后疫情时代,广州国资国企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快速复苏?

  陈浩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多措并举稳金融,推动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给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利率优惠等支持,计划今年新增贷款570亿元、利率下调10%以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目前,2家银行累计对接防疫及受困企业 4500多家、融资需求近800亿元,已发放303.54亿元、惠及企业2474家。指导国企创新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4月出资500万元股权投资广州平云小匠科技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减免租金,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截至5月底,市属国企已落实2、3月份减免租金8.7亿元,涉及物业宗数1.6万余宗、面积980万平方米,惠及中小微企业5万余户。

  待市出台4、5月减半收取租金政策后,将继续督促企业简化手续落实。目前已暂缓收取4、5月份租金,预计4、5月份减免租金超过4亿元。

  

投资创历史新高

布局“四新”经济

  南方日报:今年,广州国企承担215个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260亿元。具体有何安排?主要在哪些领域?

  陈浩钿:今年市属国企承担的市“攻城拔寨”不论在项目数量还是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创历年之最,占全市比重分别为13.1%、26.3%,重点有港口、轨道交通等大湾区基建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片区开发、文化创意等大湾区产业项目。

  1-5月实际完成投资554亿元,占年度计划43.9%。下一步将强化重点项目投资的问题和考核导向,加快项目建设“赶工”“补工”。另外,督促企业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在生命健康、农产品、食品、环保、5G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投资新项目。

  南方日报:疫情对未来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结合“十四五”规划,市国资委接下来将对国资产业布局做何调整?国企要如何聚焦主责主业?

  陈浩钿:今年广州市国资委将启动广州国有经济和产业布局“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导企业对现有主业优化调整,在目前形成的汽车制造、装备制造、医药制造、金融等核心产业集群基础上,将重点培育发展对未来有重大影响的“四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一是补齐补强产业短板。针对国资在生命健康、公共服务、农副食品以及新能源、新基建、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产业短板,加大布局力度。整合市属食品产业资源,打造食品龙头企业,支持推动广州工控等打造疫情应急物资产业等。无线电集团、广州港集团已在新基建领域已经提前布局,我们还将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

  二是加速打造国有创新产业园。建设一批包括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车产业基地、金博装配式建筑智造园区、天河人工智能信息产业园、南沙装备制造基地等现代产业园区。盘活土地资源,支持发展智能制造、农产品配送、人工智能、材料研发等产业。设立国资产业园区开发孵化平台,推动市属国企连片土地盘活开发。

  三是提高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支持市属国企借力资本市场,发挥国资产业并购基金作用,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收购一批稳链、补链、强链的上市公司和优质企业,深入融入全国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鼓励市属国企共享产业链渠道,引导重点供应链企业参与国企混改、推动供应链产业链本地化,建立安全可控供应链体系。

  

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广州样本

  南方日报: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集团层面职业经理人试点。广州如何进一步增强国企活力,如让国企“大象”舞起来?

  陈浩钿:今年是《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解决旧问题后又不断涌现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新形势需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广州样本”。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两类公司”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继续研究以多种形式推进混改,进一步明确未来3年的改革方向和实施计划。稳妥推进“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资源整合一批、价值提升一批、资本运作一批、国际化发展一批、科技创新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六个一批”,推动国有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二是持续加大创新投入。2020年起连续5年,每年至少投入1亿元专项支持企业重大科技创新或成果转化项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国企创新投入高于全市增长水平。优化国企创新资金支持和使用方式,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三是优化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激励,对竞争类工业企业、科技类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加大政策支持。选取若干科技重点企业先行先试探索工资总额专项增加、员工激励和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等措施,探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激励试点,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科创型企业。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在加强国企党建方面有何做法?

  陈浩钿:根据市委部署,市国资委党委2020年起负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职能,涵盖28家市管企业和12家驻穗中央企业共计4893个党组织、9.55万名党员,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市国资委党委将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管资本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企业党委更好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着力推动以更实党建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一是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国企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深入实施国企党建强根固魂工程,指导推动企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二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着力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打造以境内国有控股企业为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等为延伸的组织覆盖体系。创新企业基层党建主题活动,培育广州国资国企“123”党建示范点、“广州国企党建十大品牌”等党建品牌活动,打造“红色羊角”等一批国企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迎“七一”微党课展示活动。

  三是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健全“双联动”工作机制,在完成四轮19家企业巡察基础上,分两批对16家二级企业党组织巡察。今年市国资委党委第一轮巡察已启动,派出2个巡察组对市管企业下属8个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察,着重加强对巡察企业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脱贫攻坚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