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府工作部门及下属单位 > 东莞市国资委 > 党建园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东莞港务集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 2023-02-24 09:52
  • 来源:东莞港务集团
  • 发布机构:东莞市国资委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港务集团”)是东莞市重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统筹开发东莞港核心资源,主营业务包括港口建设及运营、园区建设及运营、供应链服务、外贸综合服务。近年来,东莞港务集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找准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着力点,探索了一条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比较可行的实践路径,利用好“三个手”,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高效落实。

  (一)党委守住“先手”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东莞港务集团认为,企业党委要做到举旗定向,推进党建与企业治理的深度融合,党委守住“先手”,下好“先手棋”是关键。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先手棋”的制度基础

  积极推进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东莞港务集团及子公司建立并完善制度185项。为处理好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界定权责边界,实现无缝衔接,协调运转,制定了《核心管控职能分权手册》,明确了全集团九大项236小项审批权限,规定了104项党委会前置审议事项。同时开展了将党建纳入东莞港务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章程的工作,为东莞港务集团规范有效运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注重执行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将每周一上午固定为党委会召开时间,通过严格规范党委议事程序,落实党委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凡是“三重一大”的事项、凡属东莞港务集团管控手册明确的党委会研究事项,都必须经过党委会前置,由东莞港务集团党委进行把关定向。注重制度执行,归口部门定期对各子公司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督查,对没能认真执行东莞港务集团党委管控程序的,进行约谈和处理,确保制度的有效落实。

  坚持把关定向,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东莞港务集团党委坚持发挥领导作用,始终站在东莞港务集团改革发展最前沿,研究大势,把握政策方向,推动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发展部署,把准东莞港务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比如,2018年从做强传统港口产业出发,提出了“三个港口”的发展战略;2019年结合三区叠加优势,提出了打造产业链的集聚中心、供应链的关键纽带、价值链的重要节点为内容“三链”发展思路;2020年市委赋予东莞港务集团新的定位,即转型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由此东莞港务集团提出了“3+9”行动,即以“拓通道、筑平台、建生态”三大行动和9大项目实现发展转型,力争为东莞外贸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支部当好“推手”

  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落实东莞港务集团工作任务上的统筹推动作用,确保各项任务层层落实。

  当好攻坚克难的推手

  2018年,一期码头公司最大的业务合作伙伴因经营不善而停止运作,影响了公司近一半的业务量。危难时刻,公司党支部和党员行动起来,提出了“苦干一年,挽回局面”的号召,在公司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公司业务实现逆势上涨,并逐步回到了业务最高峰。2021年,受疫情、苏伊士运河拥堵、美国“罢工潮”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国际海运缺箱缺舱位严重,海运价格持续高涨,出口集装箱“一箱难求”,甚至陷入“箱比货贵”“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窘境,外贸出口遭遇物流“梗阻”。面对这种情况,码头商务中心党员攻坚队积极克服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开拓东莞港——欧美包船准班轮直航航线,打通了东莞货物直航欧美的通道,为出口欧美莞企纾困解难。

图片1.png

  东莞港务集团成功开拓欧美包船准班轮直航航线

  当好执行落实的推手

  东莞港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鸿福实业公司,2019年初正式运作,负责三期码头的建设与经营管理。按照行业特点,作为新设立的码头公司,往往需要2年左右的办证周期及5年以上的市场培育期。为使项目尽快产生收益,东莞港务集团下达了苛刻的任务指标。为完成任务,公司党支部结合码头情况,提出了党性在一线锤炼、工作在一线落实、难题在一线解决、隐患在一线治理、能力在一线提升、典型在一线培树的“六个一线”工作思路。在人手不足、无办公用房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当年便完成了码头竣工验收、口岸开放验收及多条航线开通任务,在开港第一年,用其他码头不到50%的人手,便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是东莞港务集团开港当年便实现盈利的码头项目。

图片2.png

三期码头正式运行

  当好开拓创新的推手

  为适应新时期港口发展,于2015年设立东莞港务集团供应链公司。成立之初,东莞港务集团人才缺乏,尚未成立党支部,业务拓展十分缓慢。2018年,集团党委按照党组织全面覆盖的思路,设立了供应链公司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带领公司从零起步,开展了薪酬改革、人事调整、业务拓展,一步一个脚印着手构建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仅用一年时间就开通了10条湾区快线,东莞港完成了与大湾区城市群的无缝对接。2018年,以湾区快线为主要内容的东莞港产业创新服务体系获得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钻石奖。

  (三)工作选准“抓手”

  始终围绕“实”字做文章,坚持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切实选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推动业务、服务业务的抓手,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开展“党建+业务”品牌创建模式

  东莞港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国际物流公司,承担东莞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和管理工作,服务超过3500家东莞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中心进驻企业多,党员分布呈现“少”而“散”的特征,入驻企业大多没有设立党组织,没有党员活动阵地。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该公司党支部提出了“伙伴党建”工作思路,合作企业既是业务伙伴也是党建伙伴。组织专人对入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中心党建资料库,同时,投入资金建设了“伙伴党建园”。在与入驻企业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同时,推动了业务发展、招商合作、通关环境的改善。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园区货值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占到全国的25%2019年,国际物流公司园区管理部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国际物流公司获得了“东莞市抗疫先进集体”。

图片3.png

国际物流公司定期召开“伙伴党建”会议

图片4.png

  国际物流公司园区管理部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探索“党员+骨干”难题破解模式

  比如,2020年东莞港务集团总部支部针对东莞港务集团融资渠道单一的难题,以“党员+骨干”模式组建了发债攻坚队,于20214月份成功发行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公司债,创近半年同期限同评级私募债最低利率。2021年开拓的包船航线主要以装卸53英尺非标集装箱为主,没有标准吊点,无法与目前港口机械标准吊具匹配,作业过程中需要工人登高爬上箱顶摘钩、挂钩,需要机械辅助人员上下,存在人机交叉作业、高空坠落安全风险高,辅助设备和人员多作业成本高,工人登外轮解钩防疫风险高、装卸作业效率慢等弊端。为此,码头成立了党建工艺攻坚队,对53英尺非标集装箱作业进行研讨和创新,成功设计出安全、高效的非标集装箱自动化吊具,大幅提升了装卸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图片5.png

53英尺非标吊具

  打造“党组织+经营团队”责任共担模式

  坚持党组织负责人及经营管理负责人同步配备,能够同时兼任的尽量兼任,培养基层公司的带头人兼具党务工作和经营管理的双重素质和履职条件。将党建工作的考核纳入经营团队的考核之中,2021年东莞港务集团还将党建考核占绩效考核的比重提升至30%。如果企业经营任务完成不好、内部管理不到位,将约谈党组织负责同志,形成党组织及经营团队责任共担的模式。2020年,受疫情影响,二期码头公司经营不是很理想,最终考核分数也相对较低。2021年二期码头党组织和经营团队团结一心,带领党员员工全力冲刺,在疫情影响扩大、外贸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0%,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改革成效

  东莞港务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筑牢东莞港务集团的“根”和“魂”,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了企业支持党建、党建推动工作的良性互动局面。

  (一)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

  2022年,东莞港务集团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待续稳定,企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4%,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外贸箱量同比均实现增长;新增内外贸航线13条;“莞港水运专线”进出口货值突破1000亿元。

  (二)国企担当进一步彰显

  首开北美、中东、地中海及欧洲等包船准班轮直航航线,莞货莞出、高效便捷的港口价值进一步显现。对口韶关市始兴县河口村和云南镇雄县比旧村、庙坪村脱贫攻坚任务胜利收官。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影响,成功缓解船舶塞港、压港等问题,保障了港口物流大通道畅通,赢得了社会和合作伙伴的认可。

图片6.png


支援韶关市始兴县河口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三)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020年,下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荣获“东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下属广东鸿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办事中心荣获2020年度东莞市“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东莞港务集团两名员工分别获得“东莞市劳动模范”“东莞好人”等荣誉称号,两任扶贫干部分别获得广东省2016年至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广东省2019年至2020年表现突出表彰。

  接下来,东莞港务集团将持续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东莞港开放平台能级,全力保障东莞水上物流大通道畅通,为东莞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