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国东莞高埗镇栏目”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高埗镇栏目 > 要闻 > 高埗动态
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倡议!
  • 2021-09-21 09:03
  • 来源:莞香花开,综合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字体: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内不断出现本土感染病例和局部暴发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不容松懈。接种新冠疫苗,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截至目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总接种剂次数已突破2000万大关,按七普人口数据计算,全程免疫率位居全省首位,在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对照我市实际常住人口数,12岁以上人群的全程免疫率只有81.9%,由于12岁以下人群暂未纳入接种对象,所以我市仍存在较多的免疫空白人群。根据最近全国疫情防控的经验,这些免疫空白人群往往容易成为病毒蔓延的突破口。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切实建立牢固的全人群免疫屏障,我们在此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齐心协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积极响应,应接尽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的,接种疫苗相当于给我们每个人增加了一层保护。国内外大量的数据已经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对人体的保护作用主要体现在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三个方面。所以,接种疫苗对您、对您的家人以及身边的人群甚至整个社会,都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能够有效防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相信科学,放心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根据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的相关数据以及疫苗临床试验的数据,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我们常用的流感疫苗是近似的,对接种对象来说总体是安全的。如果您有接种方面的担忧或者疑问,可以咨询我们在各个镇街(园区)设立的接种门诊的医生。


  做好防护,守护家园。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不仅可以保护自身的健康安全,还可以保护好家里暂时不能接种疫苗的婴儿、儿童。另外,还应注意,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仍是防控疫情、防止个人感染最简单有效的措施。广大市民接种疫苗后,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


  市民朋友,如果您无禁忌症又还没有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您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行动起来,撸起您的衣袖,在防疫战中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共同筑牢我市的“免疫长城”。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17日     


附件:东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问答

  1.问:为什么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

  ①根据国内外相关研究报道,老年人群体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自身免疫力差、基础疾病较为常见,一旦感染容易诱发并发症,需要救治、抢救的难度也比较大,同时相比起年轻群体,一旦发生感染,老年人的重症率与死亡率更高,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重要。

  ②扬州疫情提示我们,60岁以上人群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打牌、跳广场舞、室外运动、喝早茶等老年人群喜爱的活动同样存在感染风险。实际上,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即便不出门,也存在被在外工作的家庭成员感染的风险,因此,老年人群体不应心存侥幸心理,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无接种禁忌症,都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问:哪些老年人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根据国家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的技术指南等指导文件,以下情况需要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一、发热或过敏

  ①任何原因引起发热者;

  ②结核病活动期者;

  ③对疫苗过敏,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④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⑤严重过敏性鼻炎急性期,急慢性湿疹或荨麻疹症状体征明显者,或伴有皮肤其它症状发作期。

  二、神经系统疾病

  ①急性脑病,或有惊厥、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

  ②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未控制的患者,或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三、呼吸系统疾病

  ①呼吸系统急性感染;

  ②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

  ③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或临床未控制;

  ④胸膜疾病急性期等患者。

  四、心血管疾病

  ①血压≤90/60mmHg,高血压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仍≥160/100mmHg;

  ②心律失常,心率低于60次/分或大于100次/分;

  ③严重冠心病,严重心脏瓣膜病变,主动脉夹层,静脉血栓形成,严重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等患者。

  五、消化系统疾病

  ①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

  ②急性肠梗阻,炎症性肠病活动期;

  ③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活动期等患者。

  六、肾病

  急性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严重肾病患者。

  七、内分泌异常

  ①空腹血糖>13.9mmol/L者;

  ②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患有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

  ③甲状腺功能减退;

  ④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突眼患者。

  八、血液系统疾病

  ①淋巴增殖性疾病未控制;

  ②再生障碍性贫血未缓解;

  ③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活动期;

  ④出凝血疾病未控制等患者。

  九、免疫系统疾病

  ①免疫系统疾病活动期;

  ②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明确合并机会性感染或恶性肿瘤未控制的HIV感染者;

  ③淋巴瘤、白血病或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患者。

  十、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正在进行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等患者。

  十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确诊或无症状)6个月内。

  十二、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状态患者。

  除了上述疾病之外,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检查,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群也应暂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该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担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有更大的副作用,实际上即使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只要服药控制良好,是可以放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

  

  3.问:东莞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可靠吗?

  答:当前,我市用于60岁及以上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为灭活疫苗(Vero细胞),厂家包括国药(北京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经国内外的大量实践,已充分证实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这对于老年人群体同样适用。近期钟南山团队发表了以广州市今年5月—6月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病例及密切接触者为研究对象的文章,表明国产灭活疫苗对于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的总体保护率达59%,且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提示国产灭活疫苗对Delta变异株依然有效。

  

  4.问: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前需要注意什么?

  答:第一,老年人当中患基础性疾病的比例比较大,有的可能患一种疾病,还有的可能患两种或以上的疾病。所以,在接种疫苗之前,要对自己现在的发病状况做一个评估,是否处稳定期。

  如果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应该去接种疫苗。但是有的老年人无法对自己做出评估,拿不准,这个时候可以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者咨询接种单位在现场的临床医生,来进行评估。

  第二,去接种点接种之前,要做好预约工作,避免老年人在现场等的时间比较长,不要让他在接种过程中出现疲劳、紧张的状况。

  第三,去接种的时候,要穿比较宽松的衣服,这样便于接种。

  第四,像其他受种者一样,去接种的时候,要了解疫苗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疾病知识,以及接种的流程。

  第五,去现场的时候,做好个人的防护,有些必要的时候,要有家人陪护去接种点进行接种。

  第六,接种后的老年人一定要留观30分钟,而且留观应该是在接种留观现场,坐在椅子上留观30分钟,防止其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

  

  5.问:老年人在东莞如何预约新冠病毒疫苗?

  答:老年人具体预约接种途径为:

  1.在居住地村(居)委会登记。

  2.部分镇街(园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放号预约,具体可以关注您所在镇街(园区)的公众号进行了解(可由家人帮忙填写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