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900671394426G/2023-00045 分类:
发布机构: 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2022年南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3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2年南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22年东莞市南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南城街道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南城频道栏目(http://www.dg.gov.cn/nancheng/)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太大道南城路段51号,邮编:523073,电话:0769-22413805)。

  2022年,我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新媒体集约整合。深入摸查统计全街道的政务新媒体,进一步对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务求各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清晰、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群众互动有回应,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政务服务。同时,按照国办、市开普云监管平台的不同备案要求,准确、同步填报好政务新媒体备案信息,目前,备案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2个,均保持正常更新,已完成注销的共3个。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信息工作。不断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注重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减少因申请内容不明确、表述不清晰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2022年,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9宗,并按规定给予回复,回复率100%。同时,积极协助市政府完成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宗。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持续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细化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二是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就政务新媒体的作用。2022年南城频道栏目发布稿件3128篇,其中工作动态类稿件609篇、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类稿件42篇、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类稿件140篇、通知公告类稿件140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稿件219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类稿件121篇、其他栏目稿件共1857篇。网站总浏览次数为1098471,总浏览人数为705412。 “东莞南城发布”官方微信平台,目前总用户数为379548个,共发布微信推送2180条,总阅读人次29366886次。处理12345公众热线工单28235件,办事大厅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0万余件。三是加强了对政府网站(频道)与政务新媒体的内容监管,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把关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1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6.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1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我街道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提升信息发布水平;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在现有基础上集中力量强化内容建设,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政府信息,增强传播效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保障措施,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点击下载源文件:2022年南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