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东莞市洪梅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9000073312328/2021-00790 分类:
发布机构: 东莞市洪梅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30
名称: 《东莞市洪梅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东莞市洪梅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洪梅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规划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洪梅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目标定位、战略任务、重大举措,并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全镇战略性、统领性规划,是政府履行各项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指导洪梅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规划纲要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我镇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创新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再上更大台阶,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翻两番。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我镇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发展环境,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今后五年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最美幸福小镇为总定位,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到二〇二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翻一番,“最美幸福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城市建管方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建设,全面对接水乡新城布局发展。健全国土空间管控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构。加快城市更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提高城市管理运营能力,美化城乡人居环境。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创造高效舒适、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水乡核心区和东莞西大门户”三大平台作用,引导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服务业集聚,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构建以“5G+智能制造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以“会展商务、数字创意、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水乡新城现代产业重镇。

  生态文明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水乡生态环境优势,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打好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全方位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空间富足的最美洪梅。

  文化旅游方面。贯彻全域发展理念,整合良田美川、花灯民俗、红色遗产、美食资源,以重点资源提质升级、文旅产业培育为抓手,加速推进文旅产业体系构建,打造岭南特色水乡田园美镇。

  乡村振兴方面。大力发展新型特色优质安全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集体资产经营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高质量落地,形成品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村社文明全面进步。

  社会治理方面。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完善村(社)自治,健全民主自治体系,推进农村综合治理改革。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智慧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民生福祉方面。保障财政收入严控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建设投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繁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点击查看规划文件:关于印发《东莞市洪梅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