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东莞市凤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90000733170X5/2017-00027 分类:
发布机构: 东莞市凤岗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09-05
名称: 《凤岗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9-05
主题词: 凤岗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 解读
【打印】 【字体:    

《凤岗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凤岗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的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文件: 《凤岗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

一、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我镇住房保障制度,保障我镇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二、背景依据

根据《东莞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东府【2012】93号)、《东莞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东府【2016】110号)及《东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东府【2016】111号),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操作方法

申请廉租住房或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申请。申请人凭规定材料向各村(居委)申请。各村(居)委会应在收到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加具意见后报送住建局。

(二)受理。住建局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受理后与社会事务局及所在村(居)委会采取入户调查、并加具审核意见。住建局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核实申请家庭名单。

(三)审核和公示。经调查核实后,村(居)委会和村民小组应将住建局确认的申请家庭名单进行公示,同时住建局也应通过凤岗网、电视、报纸等多种方式将确认的申请家庭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住建局将申请材料和审核意见报镇政府。

(四)批准。住建局加具意见后将申请家庭材料报镇政府。镇政府批准后,发出《凤岗镇登记结果通知书》,并将住房保障申请登记结果在凤岗网和电视台进行公示。

(五)公示完毕后,申请人凭《凤岗镇登记结果通知书》到住建局选择保障方式,我镇保障方式有租赁住房补贴、实物配租和房屋修葺。住建局根据申请人所选保障方式给予保障。

四、文件内容重点

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为本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五、重要关键词诠释

租赁住房补贴: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发放补贴,由其自行租赁住房。

廉租住房条件

实物配租: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直接提供廉租住房,并按照廉租住房或经济适用住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房屋修葺: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危旧房或泥砖房等自有房屋进行修葺。

六、落实的措施要求

住建局负责住房保障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

镇国土分局、财政分局、社会事务局、人口计生卫生局、规划房管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助做好住房保障的相关管理工作。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应当依法配合调查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或资产等情况,并依法出具相关证明。

七、解读工作

本办法由镇住建局负责解读(联系人:房宇亮联系电话:87507768)

凤岗镇住房规划建设局局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