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内设机构_东莞市地情网页面,本页面是由1个导航区、9个视窗区共计10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府工作部门及下属单位 > 东莞市地情网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数字技术让东莞地方志“活了”:志载乡愁,草木皆情
  • 2022-05-20 15:45:19
  • 来源: 南方+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老家村口的古树,藏于街巷的非遗……一部地方志,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乡愁和记忆。

  到哪里追寻千年古邑的足迹?到哪里找支撑历史的数据?到哪里看古树名木的“出生证”?近日,随着东莞市地情信息资源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一个集史实资料存档、文化传承保育、城市形象推广于一体的城市地情智库由此诞生。

  1.png


  地方志文献是记录地情信息、历史文化的“金山银山”。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好数字技术的“钥匙”,让地方志“金山银山”化为数据湖,以全面便捷的应用形式保存、唤醒城市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智慧方志:全省唯一的“五库合一”

  为激活积淀丰富的地情信息库,东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建设市地情信息资源管理系统,打造存史、资政、育人为一体的地方智库,为东莞市民和行政部门提供更全面的地情信息、更智慧的检索功能、更准确的决策数据。

  2.png


  按照进度,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建设,今年5月全面投入使用。

  在东莞,城市变化日新月异,千万人口共生共荣。如何忠实记载好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如何记载好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又如何记载好东莞现代化城市发展进程,通过数字赋能持续发挥更大的资政作用?

  这是一份对东莞市志办、市政数局、华为在内的系统建设者共同的考卷。

  3.png

  作为全省唯一实现“五库合一”的地方志数据库,东莞“大方志”特色明显。

  在行业普遍以志书库、年鉴库为主的背景下,东莞实现了建设志书库、年鉴库、村情库、年报资料库、多媒体资源库的“五库合一”的项目目标。目前,这是全省地方志数据库中唯一实现“五库合一”的大方志数据库。

  实现史志编撰的全程数字化,是第二个特色。

  区别于行业内以材料审核为主、线下编修的编撰方式,东莞“大方志”实现志鉴全流程的在线数字化编撰,包括素材管理、在线编修、实时互动交流、反馈修编意见、专家评审、排版校对等一体化工作流程,有效提升编撰效率,降低工作人员负担。

  第三个特色是检索更智能。

  据悉,项目利用语义分析、智能关联、关键信息抽取等技术,为地情数据提供全新的数据检索方式,让检索更快、更准、更智能,从而牵引东莞市民用便捷的阅读方式走进地方志、了解地方志,传承一方水土的文明。

  服务市民:人文历史的穿越大门

  人文历史的保护、研究、开发,把城市故事写进书里、展览里、人们眼里,都离不开数字技术。

  如今,市民可以在PC端或移动终端在线搜索、浏览村落地图及村情内容,也可以在数字方志馆阅读馆藏图书,足不出户查看市镇村方志馆、村史馆、方志驿站,实现方志文化“云旅游”。

  4.jpg

  “不是把地方志的书变成简单的PDF,而是打通书之间的壁垒,查询信息的精准度更高,方便不同的机构和工种人员检索资料。”市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东莞用数字技术激活历史的一种体现,起到了存史资政的作用。

  具体说来,各种地情资源以数据的方式存储,通过东莞政务数据大脑进行数据层面的对接,让强大的运算能力提供基于数据的决策辅助,通过新媒体、新形式、新传播途径,服务东莞乡村振兴、文化强市,提升千万人口的文化供给质量和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以其中的自然村落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例,该系统集成展示东莞市1765个自然村的名称来由、地理环境、历史沿革、姓氏源流、古树名木、特色民俗技艺等41项海量历史文化资料,全方位反映东莞乡村的历史、人文风情。

  数据无言,数据又无需多言。

  凭借数字化手段,更好展现东莞市历史悠久、各具特色的村落以及开放、多元的乡村文化,为正在消失的村落留下历史印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助力。

  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该系统全面记载有全市古树名木的树龄、品种等资料,向社会充分展示东莞市开展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工作成果,更深度实现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普法宣传,更好地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决策数据。

  可以说,这个系统为市民打开了一道“穿越”历史、“云游”东莞的新奇大门。

  据市政数局透露,“i莞家”APP已建设文化东莞专区,基于自然村落历史沿革的地情知识库将在“i莞家”上线,打造名胜古迹、古树名木、历史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革命等主题知识库,建成改革潮涌、城市荣誉、网红打卡点、美丽乡村、莞香美食、特色产业等专题资讯库。

  【记者】陈琬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1) ALT+1
视窗区 (9)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