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道滘镇栏目 / 专题专栏 /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

对非法集资主动说“不”

发布日期:2021-07-05 10:12:16 来源:本网
【字体: 打印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出台《条例》,用法治的办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什么是非法集资?常见手法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下!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三要件: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

  在实践中,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亲情诱骗都是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法;非法集资活动典型的“四部曲”为:第一步: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第二步:造势,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例如各类知识讲座、组织集体旅游、公布领导视察资料;第三步:吸金,通常会先给“甜头”骗取信任,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第四步:跑路。

  最后,有关部门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给大家几点提醒:一是不要轻易相信所谓“高收益”,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二是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三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四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叶丽娟)


相关文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