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街镇 > 中国东莞大朗镇栏目 > 要闻 > 大朗新闻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5
“开学第一课”播撒科学的种子
  • 2022-09-06 17:55
  • 来源: 本站
  • 【字体:    打印
  • 分享到:
  • 提示:您已离开导航区1

4【标题】大朗镇开展2022-2023学年“开学第一讲” 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JPG

  为培育学生科学兴趣,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今天(9月6日)上午,大朗镇开展2022-2023学年“开学第一讲”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启发青少年创新思想,培育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开学第一课

  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镇人大主席、镇总工会主席刘学新以及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出席了“开学第一课”活动, 刘学新在活动上致辞。随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特聘青年研究员、缪子加速器专家鲍煜给学生们带来了以《中子、光子、缪子-大装置探索小世界》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并对全镇学生同步进行网上直播。鲍煜围绕中子、光子、缪子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和讨论,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子是什么、缪子从哪来等问题,带领同学们认识新物质,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新的物理世界。孩子们在台下认真记录着课堂内容、踊跃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精彩的介绍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为孩子们的科学梦埋下了种子。

  大朗中心小学学生 潘雨琪:科学它特别的深奥,也特别的有趣,让我很感兴趣。我之前特别想当老师,听完这节课之后,长大以后想和我妹一起当科学家了。

  大朗中心小学学生 王锴童:我觉得就是他们说的像质子、中子那些,我以为他们研究的器材也会非常小,至少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没想到那么大,我认为如果我们祖国没有那种实力,肯定造不出来,所以我就觉得我们祖国比较强大,毕竟世界上拥有这种科技的国家也才四个,我们祖国能成为其中一个,就感到很荣幸。

  持续开展特色宣讲活动

  据了解,自莞邑百姓宣讲工作开展以来,大朗镇迅速掀起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喜迎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题宣讲以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莞邑百姓宣讲等宣讲活动热潮。精心组织开展“醒狮特色”文化宣讲活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走进毛织商圈”“老党员讲故事”以及莞邑百姓示范点暑期系列宣讲活动等,组织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宣讲小分队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站,打通学习宣讲进基层“最后一公里”。今年截至目前,共开展43场莞邑百姓宣讲活动,开展网络宣讲音视频录制活动录制宣讲音视频200多条,发布宣讲相关新闻100多条,“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共采用我镇稿件135条,全国平台采用7条,宣讲类采用20条。下来,将根据全镇需求,持续开展特色宣讲活动,让莞邑百姓宣讲在大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大朗经济社会发展“三驾马车”跑出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朗镇人大代表 刘贺斌:其实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堂课,因为这个是开学第一讲,但是它全镇直播,是为了我们全镇的学生点燃对科学的兴趣,插上了科学的翅膀,就为我们科技强国,科技强市,科创新城的建设就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本台记者王佩雯刘卫华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