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简体版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品盆菜、乐融融!长安镇举办留莞过年群众团圆盆菜宴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20 19:53  信息来源:长安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MWQ_9424_结果.jpg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安镇策划组织“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群众共聚迎新春系列活动,把新风尚融入传统节日,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1月16日,长安镇举办留莞过年群众团圆盆菜宴活动,共话新年愿望。


        镇党委委员李若晖,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负责人与外来务工人员、企业高层次人才、“东莞好人”、一线医护、警察、志愿者、学生等参与其中。


         李若晖代表镇委、镇政府向留莞过年群众拜个早年,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幸福、身体健康、顺心顺意。


        记者 李宏亮:记者现在是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开展的是长安留莞过年群众团圆盆菜宴,目前我们的宴席已经开始了,大家可以在这里听着喜庆祥和的新年音乐,一起带着家人吃着长安特色大盆菜,过一个幸福祥和年。


        当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大盆菜”端上桌时,热气腾腾的盆菜,充满欢笑的团聚,成为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最温馨的一幕,大家像家人一样围坐,品尝盆菜,其乐融融。


        盆菜是深受长安人喜爱的一道杂烩菜式,主要是将白切鸡、碌鹅、香芋扣肉、萝卜等一层层放在盆里。一盆多味、围桌而吃,在喜庆节日里,盆菜诠释着“十全十美”“团团圆圆”“盆满钵满”的美好寓意。

       

        留莞过年群众边吃盆菜边畅谈工作心得体会,共话美好生活。来自江西的文化志愿者黄琼在长安工作和生活有10多年时间,她经常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志愿者 黄琼:长安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新年关怀做了很多工作,各种线上线下的惠民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有家的温暖。


        东莞好人、长安镇社卫中心医生刘汉海来自汕头,他说,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东莞好人、长安镇社卫中心医生 刘汉海: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代表,今天非常高兴能来参加我们这个团圆盆菜宴的活动,整个现场打扮得非常温馨,很有过年的气氛,让我们提前了感受到了过年的这个氛围,同时也感受到了长安镇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关爱。


         长安镇莞邑百姓宣讲员、长安公安分局民警卢思羽来自江西,她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身边感人故事,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莞邑百姓宣讲员、长安公安分局民警 卢思羽:盆菜宴让我感受到了长安特色的这个有年味儿的一个活动。作为一个百姓宣讲员,我今后也是会将长安故事、百姓故事更好地讲给群众听。


       据了解,长安镇常年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东莞市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特别在2022年升级改造后的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加突出长安特色,充分融合茅洲河、绿道之城、莲花山等生态元素。此外,各个功能室点缀了文明之花、山水田园、亭台楼阁等,让群众可以在更加舒适、自然的环境中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这里已经成为群众最愿意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记者/李华文、 李雄伟、 麦伟强、 李宏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