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图片新闻_东莞市贸促会页面,本页面是由1个导航区、10个视窗区共计11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东莞市贸促会_“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5 东莞城市环境韧性竞争力全国第5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5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6,本区域含有2句内容1张图片,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来源:i东莞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是东莞提升城市环境韧性竞争力的关键。图为蓝天下的东莞主城区 记者 郑志波 摄

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下称:《报告》)。今年的《报告》构建了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和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同时在两项指标下又分别构建了五个分项竞争力指数,对2020年中国291个城市进行多维度比较研究。

报告显示,2020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10强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和无锡。2020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指数10强依次是: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青岛和武汉。东莞在上述两个榜单中分别位列19、15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推出了中国城市环境韧性竞争力排行榜,其中,东莞排名全国第5,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是东莞提升城市环境韧性竞争力的关键。而在中国城市生活环境竞争力榜单中,东莞排名全国第11,全省排名第3。

信贷市场融资便利度和青年人才是决定当地要素竞争力差异的关键变量,在今年的《报告》中,东莞居当地要素竞争力榜单第15位。近年来,东莞释放政策红利,致力让人才“引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市名校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截至今年8月,累计吸引了来自全球128所名校的1518名研究生,其中博士300人、硕士1218人,年均增长达64.83%。

榜单还推出了营商硬环境和营商软环境竞争力两个子榜单,东莞表现也颇为亮眼。在营商硬环境方面,东莞名列全国第14名。取得这一成绩,与东莞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今年8月21日,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出炉,东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此前,东莞商改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并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而“放管服”改革更是让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到1天、以大数据助力加码信用监管、持续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在出口退税方面减少办事手续,增强莞企复工达产的决心。

见习记者 唐卓 记者 曹丽娟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东莞市贸促会_东莞市贸促会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1) ALT+1
视窗区 (10)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