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开图片新闻_东莞市贸促会页面,本页面是由1个导航区、10个视窗区共计11个区域组成,操作帮助请按Alt加问号键。 东莞市贸促会_“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5 国务院出台15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外贸型莞企利好“加码”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5
提示:您已进入视窗区6,本区域含有2句内容1张图片,按下Tab键浏览信息

来源:东莞时间网

■外贸型莞企利好“加码”。图为罗曼智能科技电动牙刷生产线 记者 郑志波 摄

  为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近日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政策不断加码。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财税金融、贸易新业态发展、“一企一策”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等方面,推出了15条有力措施。外贸政策再“加码”将对东莞产生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职能机构和专家学者。

  布局:东莞已出台“完善扶持25条”等政策

  为了进一步稳住外贸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在四个方面“加码”政策措施。

  《意见》提出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采取“一企一策”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意见》未出台之前,上述四领域东莞已经提前布局。上半年东莞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稳外贸20条”“完善扶持25条”等系列政策,稳定外资外贸,其战略意图与本次“加码”政策有诸多吻合。

  例如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方面,7月底,东莞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东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协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合作:建立出口信用风险防范体系,搭建合作平台,增强企业“走出去”抗风险能力的政策和措施保障,加强海外风险资信调查与交流,建立出口信用保险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等。该办事处今年上半年以来,共保障企业外贸出口规模超过56.9亿美元(不包括东莞华为),同比增长11%;服务企业家数超过5415家,同比增长8%。

  此外,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莞一直走在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前列,具体表现为帮助出口企业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市场。

  而在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方面,东莞已经为多家企业排忧纾难,力求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例如4月出台的“稳外贸20条”提出要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商品、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商品的退货业务,并且积极争取跨境电商 B2B出口试点。

  专家: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的东莞模式

  此次政策“加码”将对东莞产生哪些影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外贸政策再“加码”,外贸型莞企将迎来多方利好,具体表现为融资风险更低,获得的支持更有力。

  林江分析认为,这次出台的《意见》表明国家对外贸企业的支持不再局限于税收领域,已经扩大至金融和财税政策的叠加和协同支持,其中就包括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将信用和担保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加以推广,这些将降低东莞外资外贸在金融上的风险。另外,《意见》还提到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以“一企一策”帮助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在此政策背景下,拥有强大加工产业且不乏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的东莞将迎来多方利好的局面。

  此外,他认为,《意见》提出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强调支持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东莞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基地,疫情期间又在电子商务方面做过良好尝试,可以借《意见》出台的契机,重点探索如何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的东莞模式,从而拓宽外贸的渠道。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些政策对于跨境电商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支持,疫情期间,众多外贸企业受阻,未来稳外贸中跨境电商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来看,目前金额规模较小,但增长较快,未来这一业态将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所得税优惠政策之外,《意见》对于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支持,还包括将为行业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以及平台建设、交货时间不断缩短、克服物流障碍等,这些对于跨境电商企业尤为重要,将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红利。”白明说。

见习记者 唐卓 记者 曹丽娟

提示:您已离开视窗区6
东莞市贸促会_东莞市贸促会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备案号:粤ICP备19114884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拼音 简体
重置
声音开关
声音开关
语速
语速
阅读方式
阅读方式
配色
配色
配色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十字线
大字幕
说明
更多服务
读屏专用
退出服务
导航区 (1) ALT+1
视窗区 (10) ALT+2
交互区 ALT+4
列表区 ALT+5
正文区 ALT+6
服务区 ALT+7